close


html模版郝蕾:我不恥笑自己的選擇
[導讀]“如果你覺得《頤和園》是三級片,那你太不過癮瞭”



憑借電影《第四張畫》獲47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時,郝蕾正在《柔軟》的話劇舞臺上演出。謝幕時,導演孟京輝在一千多雙眼睛的註視下,從舞臺左側俯身將長長的紅毯一直鋪到舞臺中央的郝蕾的腳下,而後,鄭重公佈瞭這個喜訊,並帶她走過紅毯,以彌補她未去金馬獎頒獎禮現場的遺憾。

得知郝蕾獲金馬獎提名時,孟京輝表示,可以重新調整《柔軟》的演出時間,以方便她出席金馬獎頒獎禮,她拒絕瞭。“我不能扔下觀眾不管,畢竟,演員最重要的工作還是表演。”

這是郝蕾獲得的第一個表演上的獎項,也是迄今為止獲得的惟一獎項,但這並不妨礙車用擴大機安裝她為自己設立的目標 讓名字出現在表演教科書上。

這之前,她剛在微博上怒罵河南網友,令眾人嘩然。

她表達憤怒的方式不是在下面搞幾個小動作,耍些小陰謀,這會讓她覺得浪費時間。“你不是要玩兒嗎,我會直接扔顆原子彈,來吧。”原子彈當然不是隨便扔扔就算瞭的,第二天,新聞鋪天蓋地,到處都是“郝蕾罵河南人”之類的大標題。

這個社會不能談論的事情太多,隻有娛樂百無禁忌,人們需要大量這類話題填滿被限制的口舌。面對這種情境,郝蕾奮不顧身地跳瞭下去。“我很開心,我自由瞭,讓我浪跡天涯吧,我不幹這一行瞭。”表演被她視為生命,那一刻,她決定放棄這個生命。

郝蕾就沒長著一副任人蹂躪的小女人樣兒,微翹的上唇,不笑的時候上面似乎寫著:誰怕誰啊?

特立獨行、叛逆是人們形容她最方便的詞匯,她每一次不合傳統的舉動都會刺激到衛道士的神經。

她的人生仿若電影,每一個包袱都超出人們的意料。她活得極為盡興,甚至“波瀾壯闊”,讓圍觀者的心跟著起起伏伏,看得既疲憊,又不甘就此屏蔽。

是不是演完這部戲,我就嫁不出去瞭?

郝蕾說自己算是童星。

這個童星幼年就確定瞭自己今後的職業方向。從剛會說話起,她就指著電視告訴奶奶,“我以後一定要進到這裡去。”中學時,她勸同學,“你趕快買個本子,我給你簽個名,以後就不容易找我簽瞭。”同學都當她是神經病。

“我一直有個強大的意念,我一定要做成這件事。”

在這個意念的驅動下,15歲考上長春電影制片廠演員劇團,後到北京學表演,1996年考取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。

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紅,是演完《十七歲不哭》,走在街上別人喊她,她不知道怎麼反應,“非常反感”。19歲就出名瞭,同學覺得她跟他們不一樣,車用擴大機推薦“本來開開心心,突然間就變瞭,你被孤立起來。很難過,很煩,為什麼我要紅?!”

25歲,她挑戰傳統價值觀的極限,全裸演出電影《頤和園》。

《頤和園》被禁映,導演被禁拍,她和男友也分瞭手。

拍攝期間,郝蕾曾問過婁燁:“是不是我演瞭這個電影就沒人要我瞭,我就嫁不出去瞭?”婁燁說:“怎麼會?排隊還來不及呢!”

“我活到80歲,就演到80歲,如果把這個時間段拉得特別長,就不會在乎一朝一夕間發生的事情。”

郝蕾說,每個人來這世上都有自己的任務,她的任務就是演戲。“除瞭演戲,所有的事情都不是我的工作。包括接受采訪。”

“你覺得跟所有的記者關系好重要,還是大傢走到電影院看到你的表演重要?”她不覺得作為一個演員需要跟記者搞好關系,“這有什麼意義呢?”這是采訪中郝蕾說得最多的一句話,“有意義”是她生命中重要的課題。

為瞭意義,她不假裝、不示弱、不回避、不妥協地活著。

她說自己是個不合時宜的人。“無論在哪個朝代都會屬於不是生早瞭、就是生晚瞭的人。我應該是李清照轉世,她把所有的情感都寫成瞭詩詞,我把所有的情感都演成瞭戲。”

在別人眼裡,我什麼時候都是瘋狂的

人物周刊:你曾經說,要讓你的名字出現在表演教科書裡,這是你作為一名演員的野心嗎?

郝蕾:這跟野心沒什麼關系,是一種熱愛吧。在我看來,最大的殊榮就是我的名字出現在表演教科書上,我成為後輩演員心裡的楷模。如果說演演戲高興高興,差不多就行瞭,那是一個碌碌無為的人的選擇,那不是我。

人物周刊:有人說,你是公認的演技派女演員,卻收獲不到相應的掌聲和榮譽,這會讓你內心不平衡嗎?

郝蕾:無所謂吧,比如大傢都喜歡吃麥當勞,但是麥當勞不一定有營養。

人物周刊:你覺得自己的狀態被低估瞭?

郝蕾:我不低估我自己就好瞭。你也不是阮玲玉,人言可畏就自殺。我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,隻在乎我對自己和對這個世界的認知,至於別人對我的認知,我不是特別在意。

人物周刊:可是那個自稱河南籍的網友在微博上辱罵你時,你也激烈地回應。沒想過這樣做可能導致的後果嗎?

郝蕾:我可以承擔,因為這背後有非常多的事情。我在《天下女人》裡談過這件事,結果還是有很多記者來問我,我不想多說,我覺得他們不做功課。我不是祥林嫂,說來說去有什麼意義呢?

人物周刊:聽你的意思,你知道在微博上罵你的那個網友在現實生活中是誰?

郝蕾:當然,他這麼做不隻一次瞭,千萬不要把誰當傻子。

人物周刊:你在這個事件中受傷瞭嗎?

郝蕾:沒有,有什麼可受到傷害的?我站在哪都敢說我是個好演員。所以“你”不用弄這些東西,有空去想一想怎麼能把戲演好瞭,拿出善意去對待對你有善意的人就行瞭。我當時就跟新浪說我不要這個微博瞭,讓他們關掉。我現在隻寫博客。我覺得微博不是很好,因為沒有人敢看真實的東西。博客可以。

人物周刊:你寫的微博都真實嗎?

郝蕾:當然,所以大傢瘋瞭,因為大傢不能接受真實的東西呀。

人物周刊:有些人可能以為是你瘋瞭?

郝蕾:所有的藝術傢在當時都被認為是瘋子,正常人不會思考生存還是死亡的問題,正常人想這頓飯吃瞭我下頓飯吃什麼。在別人眼裡,我什麼時候都是瘋狂的,但是在我自己的感受裡,我做什麼都是正常的、舒服的。我自己跟自己從來不擰巴,但是所有人都說你很擰巴。

人物周刊:你覺得你是藝術傢?

郝蕾:我不敢說我是個藝術傢,隻是我願意朝這個方向努力。汽車擴大機



2

3

下一頁CROSSFIRE擴大機



車用擴大機價錢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
    jpp775l9h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